赣州拼团购房156群(6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73人申请入群

改革发展进行时:中国社保改革下一步怎么走?

发布时间: 2016-12-14 14:03:46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政策法规


中共中央政治局日前召开的会议将社保确定为2017年要加快推进改革的四大领域之一。这意味着养老基金加快入市等或成明年社保改革重点。

中国社保改革的核心目标是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因经济下行压力不减,财政收支缺口扩大,人口老龄化加速,社保“食之者众、生之者寡”问题渐显,且距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保体系”目标时间越发紧迫,加快改革势在必行。

近年来,官方已推出一系列改革举措,包括允许养老保险基金入市;扩大社保基金投资范围,允许投资地方政府债券、优质民营企业等新领域;明确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加快推进异地就医医疗费用直接结算等。

南开大学社会建设与管理研究院院长关信平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称,目前社保改革总体进展平稳,下一步要做的是细化和深化,使已出台的方案更好、更快落地。例如划转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怎么划、划多少,谁来管,需要理清思路,建立系统的制度安排。

关信平表示,社保基金投资范围扩大后,如何通过相关部门的协调合作,切实降低投资风险,在确保安全的同时实现保值增值,也是2017年社保改革亟待解决的问题。


清华大学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杨燕绥认为,2017年养老保险基金入市步伐将会加快。

此前中国官方透露,下一步将启动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并公告第一批养老基金管理机构。

值得注意的是,若没有系统推动,单靠“摸着石头过河”,社保改革或将面临“一盘散沙”或“纸上谈兵”的尴尬。

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郑功成曾指出,目前中国自下而上、局部试验的社保改革方式尽管调动了地方政府的积极性,但“缺乏统筹考虑与顶层设计的改革,必定陷入改革方案五花八门、改革举措莫衷一是的泥潭”,甚至可能形成和固化利益分割格局,给改革带来巨大阻力。

关信平举例说,受社会救助体系顶层设计缺失影响,目前各方围绕城市最低生活保障工作没有达成共识。考虑到城市仍有不少人生活贫困,社会救助相对薄弱,应提高补助标准,扩大覆盖面,但有地方却“反其道而行之”,这种分歧给解决相对贫困问题带来了不利影响。

分析人士认为,在此情况下,要加快社保改革,应在宏观层面提出完整社会保障体系的顶层设计,超越单一制度层面对改革进行通盘考虑,对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三大基本制度进行合理分工。此外,还应加强某一具体保障制度改革的顶层设计,如养老保险、医疗保险、最低生活保障等。

官方对此已有所动作。养老保险方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今年早些时候透露,目前正在对养老保险体系进行顶层设计,包括推行全民参保计划、推进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完善个人账户制度等。医疗保险方面,官方亦要求对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加强制度顶层设计,明确时间表与路线图。

有理由期待,随着顶层设计不断完善,中国社保改革将走得更稳。

责任编辑: zhangyulo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